李曦凝

宅女

soulmate(下)

上篇连接 


      今年,是相声有新人第一季播出五周年,德云社的大家给谢金准备了一个惊喜。一场特殊的专场,打着相声有新人的旗号,给谢金助力,希望他快点好起来,早日回到舞台。

      2023年8月11日,在北展剧场,北京德云社举办了一场孟鹤堂周九良的专场,这次专场助演人数极多,售票系统写着助演嘉宾有:张鹤擎、刘鹤安、金霏、陈曦、姬天语、刘喆、陈印泉、侯振鹏。

      当然,还有售票系统上没写的:谢金,李鹤东。

      这个特殊的专场上,大家演的,都是当初在相声有新人的舞台上表演过的节目。倒二的节目,是孟鹤堂周九良的文玩,一句“盘他!”把观众的热情,又推向了另一个高潮。

      台下,其实有不少观众都在疑惑,这次的专场,节目单上只写了五个节目,按理说这个节目就是最后一个了。但是刚刚侯爷报幕的时候,说的是:“接下来请您欣赏本次专场的倒数第二个节目——文玩,表演者:孟鹤堂,周九良。”

      这一次,与其说是孟周二人的专场,倒不如说是相新的一次纪念场。也有人在期待,会不会有师爷和东哥的节目。

      稳稳当当的表演完了,孟周二人,鞠躬下台。后台上场门边,穿着正红色大褂的李鹤东弯下身子,问轮椅上同样一身正红色大褂的谢金:“爷,紧张吗?”

      谢金笑了笑,拍了拍李鹤东搭在他肩膀的手,他感觉得到身后推着他轮椅的人在抖。“说不紧张那是假的,我都多久没上台了,总不能一直活在你们的包袱里吧。总得给观众一个交代,不能让人家白等我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我陪着您。”

      孟周二人下场的同时,侯爷上场报幕。

      “接下来请您欣赏本次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——报平安,表演者:李鹤东,谢金!”

      侯爷说到谢金名字的时候,已经带上了些许哭腔。台下掌声雷动,呼声一声盖过一声,也有些老观众,喊出来的话也带着哭腔。

      李鹤东在这样的现场氛围下,推着轮椅,从上场门走出来。谢金把拐杖放在腿上,一手压着,另一只手开始和观众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李鹤东不敢看观众,他怕观众看到他通红的眼眶,和凝聚在眼里死活不肯掉下来的泪水。

      相比之下谢金就显得很从容,微笑着和观众打招呼。他就是这样一个人,再紧张也不会让人看出来,带着伪装,给人一种得道高僧看破红尘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李鹤东推的很慢,给足了谢金和观众打招呼的时间。走得再慢,路也只有那么长,他把谢金推到逗哏的话筒架旁边,自己走上前去,按照之前量好的高度,给谢金调话筒。

      观众席里已经哭了大半,看到东哥在调话筒,都在制止他,让他不要动。

      “坐着说!不要调话筒,谢爷!坐着说!”

      “不能站着!我们愿意看谢爷坐着说!”

      类似的声音此起彼伏,谢金看着身前给自己调话筒的李鹤东,突然就红了眼眶。谢金手上其实有一个话筒,刚刚一直在跟观众打招呼,也没顾得上说话。

      打开手上的话筒开关,试了试音量,台底下,又是哭喊声一片。李鹤东调完话筒,就站在桌子里面,开始调自己的话筒,收拾桌子。

       表演正式开始。其实这个节目,完全没有李鹤东的台词,是一个谢金的单人自述。本来李鹤东是有固定词的,但是他全都删了,理由是他要看着谢爷,没工夫想词儿,干脆全凭现挂。

      “首先,感谢大家今天到现场来看这场演出。也感谢各位还记得我,这个节目,其实严格来讲不是个活儿,只是我在出事儿之后想对你们说的话。我毕竟还是个相声演员,坐着说不合规矩,我待会儿还是会站起来的,大家出去之后别骂我了,我也不想拄着拐给你们说,就是太想你们了,您各位多担待啊。你们别看我现在坐着轮椅,我其实已经能站着了,而且还能站挺久呢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是,拿掉拐杖,能站好几十秒。拄着拐杖也就能站一分多钟,可不是挺久的吗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能不能不说话,我没给你写词儿呢,你插什么嘴。”说着话,举起拐杖就要打李鹤东。

      台上的人还是一如既往的表演风格,还是那个活泼可爱的谢大辈儿。台下也渐渐静安下来,投入这个节目。

      “过来。”谢金朝着退到五步之外的李鹤东伸手。

      “干嘛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说干嘛,你还真准备让我坐着说啊,扶我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刚刚说你能站挺久的时候不是挺能的吗,有本事自己站起来啊。”社会东嫌弃的不行,乖乖走到谢爷身边。没办法,自己的搭档,可不得自己宠着么。

      “起开,有本事别碰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呀,跟我还逞什么能。好了好了,我错了,我错了还不行吗。来,1、2、3,起!”

      谢金手上的话筒还开着,台下观众能清晰的听到台上两人的谈话。看到这么温馨的画面,都觉得自己这半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。

      “谢爷加油!”

      “谢爷你可以的!”

      “谢爷是最棒的!”

      后台的演职人员们看到台上的效果这么好,多多少少都掉了眼泪,谢爷这半年,没让他们白等。

      等到李鹤东扶着谢金站稳,又对他的话筒做了一些调整,就回到桌子里面。

      节目效果很好,该响的包袱都响了,东子的临场台词也说得特别好,谢金对这一场演出很满意。

      那个手持话筒一直开着,中间有很多次谢金都要站不住了,李鹤东就一手拿着那个话筒给他捧哏,另一只手架着谢金,让他把一部分力卸到自己身上,休息一会儿。等谢金觉得休息好了,再自己直起身子,这个时候,李鹤东就拿起桌上的毛巾给谢金擦擦脸上的汗。

      每到这种时候,台下就掌声雷动,鼓励谢金,感谢李鹤东。

      谢金累了,就靠着李鹤东休息一会儿;休息好了,站直了自己接着说,让李鹤东休息一下。两个人就这样把这个打磨了很长时间的节目说到了尾声。

      “经过这次的事件,我才真的意识到我有多么喜欢舞台,多么喜欢台下的你们。多么感谢这些年,一直站在我身边的东子。我记得我前几年做过一个采访,当时导演问我们和对方搭档有什么遗憾,我说没有,跟东子搭档从来没有遗憾。现在也是,能和社会东搭档,把他盘成现在的奶东,一直是我最骄傲自豪的事情,只要和他站在一起,就没有遗憾。”

      “呦,巧了,李鹤东只要和谢金站在一起,也没有遗憾。”

      全程,李鹤东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谢金,现在两人四目相对,李鹤东看到了谢金眼中的惊讶。李鹤东不是个善于表达的人,他上一次表达的这么直白,估计是在婚礼上跟自己妻子表白的时候吧。对自己的搭档,真的是头一次。

      在谢金惊讶的目光中,李鹤东后退几步,退到桌子挡不住又尽量离谢金更近的地方,拿着话筒,撩起大褂,双膝跪地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爷,我发誓,这辈子,你是我李鹤东最后一个固定搭档。除了群口,我以后绝对不给别人量活儿,我等着你回台上。杨九郎能等张云雷五个月,我也能等,反正已经等了半年,不差这之后几年,甚至几十年。”

      说完,当着所有人的面给谢金郑重的磕了三个响头。

      谢金倒底是没忍住,哭了出来。话筒像是突然坏了,台上人说的话,观众突然听不到了。所有人都看到了,谢金说完什么之后,李鹤东流着泪和他对视。

      两个大男人哭的一塌糊涂,笑的却很美。


      多年之后,当谢金不再需要轮椅和拐杖,问李鹤东当年的誓言还算不算数。

      李鹤东二话不说,拉着人就去了德云华服,扯了料子,做了一身新的,正红色大褂。

      站上舞台,仿佛回到从前,他们还是那个约定着一年一百个活的他们;还是那个在台上共用一个话筒的他们;还是那个一个人永远没有手,另一个人总帮他绑手绢的他们。

      还是那个,老娘们儿心中,在最好的时候遇见的——金东。


写在文后:

全文胡扯,信口胡驺,不上升!!!

为剧情需要提到九辩,不是为了比较,不是!!!

祝各位角儿们以后都走花路!!!

撒泼打滚来求小红心和评论的幻儿

评论(6)

热度(7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